呼吸,病人,清醒,抑制,半衰期
提問: 中毒解救,急!!!
專家您好: 我的親戚(在外地)患有癲癇病,一直服用氯硝西泮,昨天因為和家里人鬧矛盾,服了一瓶多,家人發現后送到醫院搶救,現在仍然昏迷,我想今晚坐車去看他,他家人打電話說讓帶幾盒納洛酮(因為他所在的醫院是縣醫院,比較小,藥品和設備可能不太全),可我買不到,請問能否有別的藥代替?現在還有需要做哪些搶救?
医师解答: 1. 口服中毒的一般急救措施,催吐、洗胃、活性炭灌胃、導瀉。   2. 一般對癥支持療法如維持水、電解質和酸堿平衡,維持呼吸和循環功能,呼吸抑制者行氣管插管、人工通氣。   3. 氟馬西尼是BZD受體特異性拮抗劑,對BZD類藥有特異性解毒作用。給藥方法:0.2mg,30秒靜脈注射,繼之每分鐘0.2mg,直至有反應或總量達2mg,一般用藥后1~2min內病人可清醒。氟馬西尼半衰期短,治療有效后應重復給藥0.1~0.4mg/h,以防癥狀復發。根據病情調整用量,直至病人完全清醒。若靜注本藥5mg后病人仍未清醒,呼吸功能亦無顯著改善,可考慮非BZD類藥物中毒。   4 納洛酮對BZD類藥所致呼吸抑制有效,用法0.4~0.8mg靜脈注射,必要時可重復。   5 血液灌流能加速本類藥物的清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