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水,腹膜,腹部,消瘦,可有
提問: 結核性腹水會不會錯
結核性腹膜炎伴腹水有沒有可能被誤診,腹水查出的結核桿菌成陰性。有沒有可能會是生殖器官引起的腹水。
医师解答: 結核性腹膜炎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慢性、彌漫性腹膜感染。多繼發于體內其他部位的結核病,常見于青壯年女性。 診斷要點 1、臨床表現 (1)多數起病緩慢,先有消瘦、乏力、納差、低熱、盜汗等,以后出現腹脹、腹痛、便秘或腹瀉。 (2)臨床上分為3 型:①腹水型:腹部膨隆、臍突出,叩診有移動性濁音,全腹可有壓痛,若腹水理大,腹壁皮膚有光澤與妊娠樣條紋,四肢消瘦,可有下肢浮腫;②粘連型:腹部檢查無明顯腹水征;由于炎癥引起腹膜顯著增厚,捫診有柔韌感,并可觸及大小不等的腫塊,一般壓痛不明顯;常有不完全性腸梗阻的表現;③干酪型:呈重病面容,顯著消瘦,甚至惡病質,腹部有柔韌感,壓痛明顯,可有臍瘺或腸瘺。 2、輔助檢查 (1)腹水檢查:腹水為草黃色滲出液,靜置后自然凝固,少數呈混蟲或血性,比重一般超過1.061,蛋白含量在30g/L以上,白細胞計數超出500×10/L,經淋巴細胞為主。腹水的一般細菌培養的陽性率也低,腹水動物接種約有半數可獲陽性。 (2)血沉:顯著增快。 (3)X線檢查:腹部平片有時可見鈣化淋巴結或梗阻、腸腔外腫塊等征象。 (4)腹腔鏡檢查:可直接窺見腹膜充血、水腫、增厚,黃白色粟粒性結核結節和腹腔內粘連等。 治療 1、一般治療:應給予高營養食物,臥床休息。 2、抗結核藥物:一般用3~4種藥物聯合強化治療,包括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三藥,也可另加鏈霉素或乙胺醇共4藥,治療2個月;然后繼續用異煙肼與利福聯合治療7個月。 3、手術治療:適用于經內科治療而未好轉的腸梗阻、腸穿孔及腸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