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患者,肌力,骨盆,部位
提問: 親人懷疑患皮肌炎,特請問皮肌炎的臨床特征
目前征狀:右腿外側從腰以下及走腿后側腰以下,有帶狀分布的小塊紅腫硬皮,沒光澤,不痛。下蹲不方便。下午感覺腰部有脹痛。另外小腹部也有小塊皮膚發紅,稍硬,不痛。請問這是否是皮肌炎?皮肌炎的早期臨床特點是怎樣?盼盡快回復!謝謝!
医师解答: 皮肌炎癥狀:部位:通常累及橫紋肌,有時平滑肌和心肌亦可受累。任何部位肌肉皆可侵犯,但往往四肢肌肉首遭累及,肢體近端肌肉又比遠側的更易受損。肩胛帶和骨盆帶肌肉通常最早波及,上臂和股部肌群次之,其他部位肌群更次之。   特點:病變常呈對稱性,在少數病例中損害可局限在一個肢體肌肉群,或一單獨肌肉或許多肌肉連續發作,此起彼伏。   發展經過:通?頰吒蟹αΓ婧笥屑∪馓弁礎賜春馱碩矗稀⑾輪思∪庵鸞ゼ又氐募∥蘗Α=捎詡×ο陸擔氏指髦衷碩苷習吞厥庾頌S捎詡∪獠”淶畝嗌佟⑶嶂亍⒉課壞牟鉅斕齲⒆純捎興煌?   下肢:骨盆帶肌肉受累時,患者出現步態蹣跚,自己不能從坐位上站起(不用手扶),上下樓梯、跑步、下蹲后站立等動作困難。有時由于肌力急速衰減,可呈現特殊姿態,如頭部下垂,兩肩前傾等。   上肢:肩腫帶肌肉受累則出現舉臂、梳頭困難,握力下降。頸肌受累使患者平臥時很難自行把頭從枕頭上抬起或從平臥位自行坐起。嚴重者不能翻身,坐立時頭不能豎直。   重癥:重者全身不能動彈,甚至翻身困難。10%~20%患者有咽、食管上部和腭部肌肉受累可出現聲音嘶啞、鼻音、發音含糊和吞咽困難。當膈肌和肋間肌累及可發生氣急和呼吸困難。心肌受累可產生心力衰竭,眼肌累及發生復視。   肌痛:只見于少數患者的早期。體檢時肌壓痛多見。肌萎縮在早期患者并不明顯,多出現在晚期患者并伴有肌位反射的低下。   肌肉體征:病變肌肉質地可如正?虺嗜帷齦校惺畢宋員浜蠖⒂不蚣崾擔紗偈構亟諑嗡跤跋旃δ埽嚶斜ǖ加兄刂⒓∥蘗Σ⊙酆險骷次尥蔥約∪砣酰諢疃蠹泳紜2”浼∪饃廈嫻鈉し艨稍齪窕虺仕仔浴?   眼肌:眼肌累及呈復視,視網膜有時有滲出物或出血,或有視網膜脈絡膜炎、蛛網膜下腔出血。   肌力:肌力的測定有助于對肌肉受損的程度、范圍作出判斷,從肌力的演變可以得知肌炎的活動度和所用藥物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