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骨,疼痛,小腿,重物,病因
提問: 坐骨神精
您好:我媽今天五十多歲,前幾年患了坐骨神精,一天天氣變化,腰就特別難受,問有沒有什么特效藥物可以治療此病,平時要怎么注意保養
医师解答: 坐骨神經痛并不是一種病,而是常見的臨床癥狀。很多疾病都可引起坐骨神經痛。   通常我們所說的坐骨神經痛是指沿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布區發生的疼痛。坐骨神經分布區包括臀部、大腿后面、小腿后外側和足外側。其疼痛多在夜晚明顯,可以是陣發性疼痛,也可以是持續性疼痛,疼痛多從臀部向大腿后側、小腿外側及足背外側放射,站立、咳嗽可使疼痛加劇。屈膝屈髖或向健側側臥休息后疼痛可以減輕。直腿抬高試驗可為陽性。 硬板床休息,可堅持做床上體操。   要勞逸結合,生活規律化,適當參加各種體育活動。   運動后要注意?ぱ亢突賈諞潞故笠笆被幌矗樂鉤筆囊路諫砩媳混篩桑齪購笠膊灰肆⒓聰叢瑁浜購笤儐矗苑朗芰埂⑹芊紜?   在急性疼痛期,不要拾起超過10磅(1磅=0.9072市斤)的重物和不要用腿、臂和背部用力上舉重物,可推但不要拉重物。   為了避免牽拉坐骨神經,以減輕疼痛,患者常有一些特殊的減痛姿勢,如睡時喜向健康一側睡,病側下肢的髖膝部微屈。坐下時以健康側的臀部著力。站立時身體重心移在健康側,彎腰拾物時,患肢膝部屈曲,時間一久便造成脊柱側彎,大都彎向病變一側。任何牽拉坐骨神經的試驗都可誘發或加重疼痛。沿著坐骨神經通路的各點:如腰椎旁、相當于環跳、委中穴處、踝關節外側腓骨小頭下方和腳底中央可有明顯的壓痛。除疼痛外,小腿外側面和足背處有針刺、發麻等感覺,大腿后方及小腿的肌肉松軟無力、日久有輕度的肌萎縮。   對繼發性坐骨神經痛,首先必須查明病因,有否結核、外傷、腫瘤等病史,并去醫院,全面地進行全身檢查,婦女應作婦科檢查。以找出原發病灶。X線攝片對查明病因有重要意義。少數病人必要時可考慮腰椎穿刺和造影檢查。繼發性坐骨神經痛的治療首先是去除病因,如消炎、手術切除腫瘤等。急性期應臥硬板床休息。疼痛劇烈時給予止痛和適量鎮靜劑。坐骨神經炎的早期可給消炎止痛劑,如炎痛喜康、消炎痛等。腎上腺皮質激素也可短期應用。口服或肌注B族維生素,患側下肢保暖,配合針灸、理療、體療和按摩。坐骨神經炎在病初的5~10天內疼痛最劇,6~8周后減輕并逐漸恢復正常。 可常吃以下食物:   1、川斷25克,杜促30克,與1條豬尾共煮,調味服用。   2、桑寄生15克與1個雞蛋,煲熟服用。   3、老桑枝6克,與500克重的雌雞共燉,飲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