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患者,你的,食品,奶制品
提問: 習慣性腹瀉怎么辦?
原來是如果總吃辣的會拉肚子,后來減少吃辣了,可是現在幾乎天天肚子疼,排泄物常為稀稠狀,吃止泄藥可以嗎?
医师解答: 病因還不清楚,醫生只能稱其為功能失調。該病可以給患者帶來很大的不適和痛苦。治療后一不注意又會復發。然而能夠通過改善飲食、調節緊張情緒以及服用醫生所開的藥物控制癥狀。   許多人訴說其癥狀在飯后和精神緊張焦慮情況下發生。醫學研究發現,進食可以導致結腸的收縮,通常飯后30到60分鐘發生這種反應,引起腸運動的激動,在一些腸易激綜合癥的患者中,這種激動可能來得很快,并伴隨著腹痛、腸痙攣和腹瀉。這種反應的強度常和食物中所含有的熱卡數量有關,特別是脂肪的含量。動物和蔬菜中任何形式的脂肪是結腸收縮的強烈刺激源。生活壓力也可以導致一些腸易激綜合癥患者結腸痙攣,這個過程還沒有被完全認識。專家指出,結腸部分由神經系統支配,健康的精神狀態和減少壓力(如放松鍛煉)能夠緩解腸易激綜合癥癥狀。但這并不意味著腸易激綜合癥是人格分裂的結果,腸易激綜合癥至少部分是由結腸運動和感覺失調所引起的。   對許多人來說,進食合適的食物可減少腸易激綜合癥的癥狀。在調整你的食譜之前,做日記記錄哪些食物可以加重癥狀是個好主意。你可以請教一些飲食專家,他們會提供合適的食譜給你。例如,如果奶制品可以加重你的癥狀,你就可以少進食此類食物,乳酸比較容易耐受,因為它提供含有乳糖酶的生物活性成分,這些酶可以消化奶制品中的糖原。另外,在很多情況下,食物纖維可以減輕腸易激綜合癥癥狀,谷類、豆子、水果以及蔬菜是纖維的豐富來源,高纖維食品使結腸輕度擴張,可以防止進行性的腸道痙攣,一些纖維可以保持糞便中的水分,可以防止大便堅硬。高纖維食品可以導致脹氣和腹脹,這些癥狀在機體適應這些食品后,在幾個月內很快會消失。較多肉食可以引起腸易激綜合癥患者痙攣疼痛和腹瀉,減少肉食的攝入和少量多餐有助于減輕癥狀。   患者受涼容易腹瀉,應不吃西瓜、冷飲和油炸等易引起腹瀉食物。但健脾食品如山藥、扁豆、蓮心、百合、紅棗等食物滋腸、健脾,可止腹瀉。辦公樓人群須讓大腦注意休息。放松神經也可減輕癥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