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毒,青霉素,皮下,粘膜,病理
提問: 母親腿腫,是丹毒?
我母親六十八歲,今年春天時右小腿和腳踝處腫脹,走路時里面好像有拉扯疼痛感,半個月后在沒有用藥的情況下消腫,但不久,左小腿和腳踝處有開始腫脹,并比右腳嚴重,疼痛感也加重,影響正常走路,經醫院檢查血液后,除血糖含量較高外,沒有其他癥狀,后來看中醫,初判斷為丹毒,現在也只作消炎處理,沒有多大效果,請問醫生,丹毒是怎樣感染的,有無更好的治療方法?(抱歉丹毒二字不知是否正確)
医师解答: 丹毒雖以"毒"命名,卻并不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膿性真皮炎癥。其病原菌是A族乙型溶血性鏈球菌,多由皮膚或粘膜破傷而侵入,但亦可由血行感染。   本病可在原部位反復發作,稱復發性丹毒?疾∪站茫梢鷴粵馨退住7⑸諦⊥鵲穆粵馨退祝喑葡篤ね取?   丹毒的典型病理變化是真皮高度水腫,血管及淋巴管擴張,真皮中有廣泛的膿性白細胞浸潤,可深達皮下組織。   根據典型的臨床表現及血中白細胞增高,可診斷為丹毒。但應與接觸性皮炎、蜂窩織炎鑒別。接觸性皮炎有接觸外界刺激物的病史,無全身癥狀,有瘙癢;蜂窩織炎為境界不清的彌漫性浸潤潮紅,顯著凹陷性水腫,不軟化破潰,愈后結疤。   丹毒患者應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并適當隔離。如病在下肢,則應臥床,抬高患肢。藥物治療以青霉素為首選,口服或靜脈滴注。對青霉素過敏者可口服紅霉素或磺胺類藥物。局部可外涂20%~30%魚石脂軟膏,或用0.1%雷夫奴爾溶液濕敷。
您的答復!我母親腿腫之前并沒有皮膚或粘膜劃傷過,且在血液檢驗結果中白細胞沒有增高,我有一點忘記給您說明了,我母親在腿腫之后,在腫脹表面發紅,我想更進一步了解一下您所診斷的蜂窩織炎的病理病因,請您解釋!另,我母親從初診為丹毒后,現在一直按丹毒治療,主要是使用針劑先鋒6和魚腥草之類消炎,至今,腿腫之處有消腫跡象,以前紅腫的地方變成淤紫,且上面有干皮結出。在腳踝消腫處淤紫比較明顯且摸起來有硬塊!請醫生給予診斷!如果是您診斷的蜂窩織炎,應該怎樣治療?
蜂窩織炎是皮下組織的化膿性感染。用藥跟丹毒差不多.
哦!我以為丹毒和蜂窩織炎有區別,治療方法也不同!!非常感謝!
不客氣,歡迎再次登陸瀏覽我們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