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女性,病理,生物,糖尿病
提問: 谷氨酰轉酞酶偏高
醫生:請問,我體檢時發現谷氨酰轉酞酶偏高(86),是怎么回事?謝謝
医师解答: 可能是生理或病理的變異。 參考下面: 【參考值】   連續監測法:4~38U/L(30℃),5~54U/L(37℃)。亦有報道以羧基對硝基苯胺做底物30℃時:女性5~25U/L、男性8~35U/L。男性稍高于女性。   【生物學變異】   1.20~30歲超負荷的男性升高約58%。50~60歲男、女性均約升高30%。慢性酒精中毒約升高20%~400%。90kg~40kg的女性可升高42%。4~10歲的兒童約降低10%。   2.藥物的影響 服鏈激酶者中,約有25%病例增高4倍。巴比妥酸鹽可能由于酶的誘導致GGT升高。魯米那升高的機制可能由于酶的誘導或肝臟微粒體損害所致。抗闐癇藥治療15歲以下的兒童時使GGT升高4倍,治療成人時升高2倍。   在女性,安眠藥約升高50%,抗抑郁藥約升高45%,抗心絞痛藥約升高40%,抗高血壓藥約升高25%。   在男性,抗高血壓藥約升高20%,抗痛風藥約升高20%,抗糖尿病藥物約升高20%。   安妥明型低脂血癥在男性中約降低20%。   【病理學變異】   1.升高 見于肝轉移癌、肝癌、急性胰腺炎、膽汁郁積、藥物中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病毒性肝炎、其GGT值較高。   繼發性肝病導致GGT中度升高,見于心肌梗塞、Ⅳ型高脂血癥、糖尿病、類風濕、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癥。   輕度升高見于長期慢性肝炎和肝脂肪變。   2.降低 僅見于先天性GGT缺乏癥。   【醫學決定性水平】   1.200U/L以上 通常為肝膽疾病。   2.50U/L以上 應查核包括藥理原因在內的生物學變異。   3.25U/L以下 可同時除外病理學和生物學變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