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血小板,因子,平滑肌,血管
提問: 服降壓藥后出現脈搏過緩怎么辦
原來脈搏總在70次左右,服用降壓藥后變成55-57,算不算過緩,有什么危害嗎
医师解答: 正常是60--100次/分。高血壓易患心臟病。建議先到醫院進行心電圖的檢查。 流行病學研究證明,高血壓為冠狀動脈、腦動脈及外周動脈粥樣病變的主要危險因子。高血壓所致的冠心病是血壓正常者的2~4倍,其主要原因是高血壓通過影響內皮及平滑肌細胞內膜通透性而使動脈壁發生改變,表現為內皮細胞功能發生障礙,不能阻止血小板與單核細胞粘附在血管壁上,內膜表面不平滑,于是越來越多的血小板與單核細胞聚積在內膜上,這些粘附的血小板與單核細胞會釋放生長因子,與其他生長因子一起會加速平滑肌細胞從中層游離至內膜,通過沉積與增生使內膜變厚,結締組織增生,于是管壁增厚,管腔狹窄。當冠狀動脈的管腔狹窄超過75%時,臨床上就會發生心絞痛。而冠狀動脈完全阻塞時,局部心肌發生壞死,就發生了心肌梗塞。   既然高血壓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因此,降壓治療就可預防冠心病的發生和發展。但大量臨床資料顯示,降壓治療雖然可明顯降低腦卒中的發生和死亡,但并不能降低冠心病的發生和死亡。有關專家認為,這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①一旦出現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盡管進行抗高血壓治療,也很難逆轉。②高血壓病人仍伴有其他的患冠心病的危險因素,例如吸煙、高脂血癥、糖尿病等。③有些降壓藥,如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可引起高血脂、高血糖、低血鉀和低血鎂等不良反應。④與血壓未降至理想水平有關。   由此可見,高血壓治療既要及時,越早越好,又要選擇合適的降壓藥。當高血壓合并高脂血癥時,除飲食控制,必要時服用降血脂藥物外,最好勿選用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而應優先選用鈣拮抗劑和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