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壁,病毒,粘膜,流感,肺泡
提問: 慢性支氣管炎
您好,我媽媽今年53歲,患支氣管炎已經四五年了,最近越來越嚴重了,咳嗽伴哮喘,痰是泡沫狀的,以前吃海珠定喘片效果還可以,桂龍咳喘靈吃不得,吃了癥狀加重。因為是住在農村治療條件有限,以前她每次發作的時候都是輸液,我懷疑鄉村醫生可能給她輸了激素類的藥,現在那些藥對我媽來說都沒什么作用了。請問對與支氣管炎病人有什么更好的藥物治療嗎?吃中藥的效果會不會更好一點?
医师解答: 急性細支氣管炎(acute bronchiolitis)是指管徑<2mm的細支氣管的急性炎癥。常見于4歲以下的嬰幼兒,約90%的患兒在1歲以下。多在冬季發病,由病毒感染引起,主要是呼吸道合胞病毒,其次是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由腮腺炎病毒和流感病毒引起者較少。由于細支氣管內腔狹窄,尤其是嬰兒的小氣道較成人更為狹窄,氣流阻力增大,氣流速度慢,故吸入的微生物易于沉積,加之,嬰幼兒的特異性的非特異性免疫反應尚未成熟,支氣管粘膜上的IgA水平較低,尚不能起?ぷ饔茫蚨詬腥競粑啦《競蠼銑扇爍諄枷鋼苧住S捎諳鋼苣誶幌琳鼙謨治奕砉侵С牛⒀資幣子謐樅蟣杖蚨級鍆懷齙鬧⒆詞譴鐨院粑眩現卣呱踔量沙魷趾粑ソ吆橢舷ⅰ?   病理變化   細支氣管粘膜腫脹,原呼吸上皮壞死脫落后,代之以增生的無纖毛柱狀或扁平上皮,杯狀細胞增多,粘液分泌增加,管壁內有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浸潤。管腔內充滿由纖維素、炎細胞和脫落的上皮細胞組成的滲出物,使管腔部分或完全阻塞,并可導致小灶性肺萎陷或急性阻塞性肺氣腫。由于細支管管壁薄,炎癥容易擴展累及周圍的肺間質和肺泡,形成細支氣管周圍炎(peribronchiolitis)。如病變并不廣泛,且其損傷程度不重,炎癥消退后,滲出物被吸收或咳出而愈復。少數患者可因管壁的瘢痕修復,管腔內滲出物發生機化,使細支氣管阻塞,形成纖維閉塞性細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 fibrosa obliter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