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胃炎,慢性胃炎,悉尼,化生,血清
提問: 慢性胃炎
請教專家慢性胃炎有幾種?用藥有什么不同?飲食方面都需要注意什么?謝謝!
医师解答: 慢性胃炎有各種不同的分類方法。胃鏡問世以前,由于缺乏完整的病理標本,有效確切的診斷手段以及問題思辨角度的差異,臨床上慢性胃炎的分類及診斷命名比較混亂。隨著胃鏡技術的開展和更新,尤其是纖維胃鏡在臨床上應用以來,胃粘膜的直窺和粘膜組織活檢相結合,為慢性胃炎的診斷和分類,提供了比較確切的方法。慢性胃炎分類方法很多,難以一一介紹,茲簡單介紹Schindler、Wood、Whitehead、Bokus、Strickland五種分類方法以及悉尼世界胃腸病學術會議的分類法。   Schindler分類法:把慢性胃炎分為原發與繼發兩類。原因不明者屬原發性,合并胃潰瘍、胃癌及做過胃手術者為繼發性。原發性者又分為淺表、萎縮及肥厚三型。關于肥厚性胃炎的問題,多年實踐的結果未能用活組織檢查證實,故不常用。   Wood分類法:利用盲目吸引法取粘膜,將慢性胃炎分為三型:①淺表型;②萎縮型;③胃萎縮。   Whitehead分類法:將慢性胃炎按粘膜類型、病變程度、有無化生這三類予以分類。   Bockus分類法 此法是指在Whitehead分類法的基礎上,指出胃炎病變部位,并細分胃粘膜病理組織學變化。   Strickland分類法:這僅是萎縮性胃炎的一種分類方法。Strickland等主要依據血清免疫學檢查與胃內病變的分布,將萎縮性胃炎分為A型與B型兩個獨立類型。A型胃炎病變主要見于胃體部,多彌漫性分布,伴發惡性貧血,血清壁細胞抗體陽性,稱為自身免疫性胃炎。 B型胃炎病變多見于胃竇部,呈多灶性分布,不伴發惡性貧血,血清壁細胞抗體多陰性,較易并發胃癌,是一種單純性萎縮性胃炎。   胃炎新分類——悉尼系統:1990年8月第九屆世界胃腸病學術大會上,Misiewicz等提出了悉尼系統——一種新的胃炎分類法。此分類法是由組織學和內鏡兩部分組成。組織學以病變部位為核心,確定3種基本診斷:①急性胃炎;②慢性胃炎;③特殊類型的胃炎。以病因學和相關因素為前綴,組織形態學描述為后綴,并對腸上皮化生、炎癥的活動性、炎癥、腺體萎縮及HP感染分別給予程度分級。內鏡部分以肉眼所見的描述為主,并區別病變程度,確定7種內鏡下胃炎的診斷,即:①紅斑滲出性胃炎;②平坦糜爛性胃炎;③隆起糜爛性胃炎;④萎縮性胃炎;⑤出血性胃炎;⑥反流性胃炎;⑦皺襞肥大性胃炎。 飲食上注意:少吃多餐,盡量吃些容易消化的,多吃面食,少吃米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