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脊柱,晚期,致密,血沉,肌腱
提問: 如何判斷早期的強直性脊柱炎?
我就是早期背部酸痛,后腰疼,癥狀4個月左右,但是血液化驗,血沉值為1,CT均顯示正常(本人現在患有慢性前列腺炎)
医师解答: 可以用以下方法診斷: 血沉檢查:早期和活動期,80%的病人血沉增快;靜止期和晚期血沉多降至正常。   腦脊液檢查:腦脊液蛋白稍增加,尤以合并坐骨神經痛的病例多見。   組織相容抗原檢查:最近研究發現,90%以上的病人,其組織相容抗原HLA-B27為陽性,正常高加索系白人中僅5%~6%陽性。   X線檢查   ①骶髂關節的改變:骶髂關節炎是診斷本病的主要根據之一。早期骶髂關節邊緣模糊,并稍致密,關節間隙加寬。中間關節間隙狹窄,關節邊緣增生與腐蝕交錯,呈鋸齒狀,髂骨側骨致密帶增寬,最寬可達3cm,晚期關節間隙消失,骨致密帶消失,骨小梁通過,已呈骨性強直。   ②脊柱的改變:a.纖維環的改變:纖維環骨化是本病特點之一,最常見于晚期病例。當整個脊柱的纖維環都發生骨化時,脊柱外觀上和竹子一樣,故稱為竹節樣脊柱。b.前椎體炎及方椎:椎體前上下緣骨質腐蝕、消失,加上前縱韌帶后方骨質新生,因而使椎體前緣的正常凹陷消失,變成平直,故椎體在側位X線片上呈方形,有的甚至向前方凸出,故稱為方椎。c. 關節突間關節的改變:先發生關節腐蝕,繼之關節間隙狹窄,最后形成骨性強直。d.椎旁韌帶骨化:繼纖維環骨化后,棘上韌帶、棘間韌帶、黃韌帶、前縱韌帶等都相繼骨化。e.椎體破壞和脫位:整個脊柱骨性強直后,胸椎部位可出現疲勞骨折。在骨折早期的X線片上可見與脊柱結核類似的破壞,日后出現不規則的骨痂,但絕不出現寒性膿腫陰影。如拍照前屈及后伸位像,可見已經骨化的椎弓也有不規則的骨折線通過。個別晚期病人,可發生與類風濕關節炎類似的環樞椎半脫位。   ③髖、膝關節的改變:髖關節早期可見骨質疏松、關節囊膨隆和閉孔縮小。中期可見關節間隙狹窄、關節邊緣囊性改變或髖臼外緣和股骨頭邊緣骨質增生。晚期可見髖臼內陷或關節呈骨性強直。膝關節早期可見軟組織腫脹及骨質疏松,中期可見關節間隙狹窄,晚期可發生骨性強直,強直多在屈曲位。   ④肌腱附著點的改變:坐骨結節的肌腱附著處骨質不光滑,有不規則的腐蝕和新生骨,骨的外形呈絨毛狀。跟骨結節跖側腱膜的附著處,可見巨大韌帶骨贅,骨質致密和不規則腐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