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胃炎,胃酸,胃蛋白酶,患者,激素
提問: “胃竇”慢性萎縮性胃炎如何治療?
各位醫學專家,我2004年9月做胃鏡檢查,被診斷為:慢性萎縮性胃炎伴中度小腸化和輕度不典型增生。2005年1月復診為:“胃竇”慢性萎縮性胃炎,無小腸化和不典型增生。現胃部仍不適和身體消瘦,請問該如何治療?
医师解答: 請參下: 對于本病的預防應去除各種可能的致病因素,如:避免食用對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藥物,戒煙酒等。   本病目前尚無特效的治療藥,對無癥狀或癥狀輕微者可不必用藥。   具體治療措施有以下幾種:   對有消化不良等癥狀者,一般可按消化性潰瘍用藥,可用各種制酸劑,對緩解疼痛等癥狀常有幫助;在理論上采用?せ蛺岣噠襯て琳獻饔玫囊┪錚緦蛺鍬痢⑶傲邢偎氐戎萍粒聘俠恚梅椒ㄍ岳Q瘛?   對膽汁返流性胃炎的患者可使用胃復安和膽酪胺。胃復安有抑制胃和十二指腸逆蠕動,加速胃的排空,減少膽汁返流的作用,劑量為10~20毫克/次,每日3次;膽酪胺可與胃內膽鹽結合,加速膽鹽的排除,劑量為3~4克/次,每日4次,長期服用應注意營養吸收問題。膽汁返流嚴重者可考慮行膽總管空腸吻合術。   糖類皮質激素僅適用于血清壁細胞抗體陽性,同時有惡性貧血的萎縮性胃炎患者,皮質激素對逆轉粘膜病變可能有一些效果,一般采用短程療法,長程療法不必要,且有較多不良反應。   對貧血的患者可根據病情肌注鐵劑或維生素B12,有時需口服葉酸或口服復方阿膠漿。   萎縮性胃炎而有胃酸低下時,使用鏈霉素等抗菌藥物的價值值得懷疑。由于缺乏胃酸和胃蛋白酶并不影響食糜在腸道中的消化和吸收,使用多酶片等酶制劑的作用尚不肯定。對萎縮性胃炎缺乏胃酸者是否投予稀鹽酸和胃蛋白酶合劑也有爭議。   值得注意的是,因萎縮性胃炎極易癌變,所以對長期患慢性萎縮性胃炎的患者應定期檢查以防癌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