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舌,的是,升麻,洪大,外感
提問: 請問嘴吧里面經常會爛怎么辦?
請問嘴吧里面經?嶗迷趺窗歟渴巧匣鷴穡坑檬裁床拍芤降煤媚兀磕芨嫠呶衣穡?
医师解答: 你說的是口腔潰瘍?中醫學認為口瘡發病,多由心脾有熱,氣沖上焦,熏發口舌而成;或外感熱邪入里,或思慮過度情志不舒,化熱生濕,日久心脾兩傷,虛火上炎致口瘡反復發作,久不愈合。辨證論治可分為四型。   心火郁熱證 潰瘍以舌部居多,疼痛劇烈,言語困難,伴有心煩不寐,小便短赤,舌尖紅,脈數。治以清熱瀉火,方用升麻煎加減。   脾胃實火證 口唇生瘡,煩渴欲飲,伴見口臭、大便秘結、舌紅苔黃厚、脈洪大有力。治宜清瀉胃火,方用涼膈散加減。   陰虛火旺證 口舌生瘡,伴有五心煩熱,面頰潮紅,口干欲飲,夜眠不安,婦女月經量多,舌紅少苔,脈細數。治宜滋陰清熱,方用知柏地黃湯加減。   虛寒證 口瘡纏綿不愈,反復發作,伴有面黃肢冷,腹脹便溏,舌質淡,苔白,尺脈沉微。治宜溫補脾腎,引火歸源,方用桂附八味丸加減。   市售外用中藥錫類散單用或配合湯藥均可取得良好的效果,此外辨證取穴進行針刺或埋耳豆亦可治療口瘡。但不論哪種方法,都應注意勞逸結合,節制飲食,調暢情志,從根本上減少口瘡的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