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黛,代表,脾胃,甘露醇,白血病
提問: 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1)我患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已一年多,出現輕度貧血2月余,:血色素9克左右,紅細胞260萬左右;服補血中藥20余劑,效果不顯著,請問:沒有出血現象,為何會引起貧血,用什么辦法治療比較好?2)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再慢性期除用羥基脲治療外,請問還有那些藥療效比較好,或有沒有更好的中藥方劑?
医师解答: 對于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的治療有:1.化學治療:常用藥物有馬利蘭、二溴甘露醇、氮芥類藥物,其中以馬利蘭為首選藥物,我國從中藥青黛中提取的靛玉紅均可應用。   2.放射治療:深部X線照射,適用于病情有進行性發展,白細胞數急劇增多及脾、淋巴結顯著腫大者。   3.脾切除:可延遲急變的發生。   4.慢粒急變的防治:慢粒急變是本病終末期的表現,缺乏有效治療,故應在慢性期采取措施。   一是用不同藥物輪換治療,延長耐藥性產生;   二是在慢性期可用聯合化療作為強化治療;   三是用免疫療法可延緩急變的發生;   四是急變時應按急性白血病化療方案進行。 一、辨證論治 1.肝郁脾虛證:脅肋隱痛,脅下痞塊,腹脹便溏,納呆食少,少氣懶言,舌質淡紅,苔白,脈弦。疏肝健脾。代表方:道遙散加減。 2.正虛瘀結證:脅下痕塊,堅硬脹痛,疼痛不移,神疲倦怠,消瘦脫形,面色晦暗無華,肌膚甲錯,頭暈心悸,多汗,食少納呆,舌質暗紅,脈沉細或弦細。扶正弦瘀。代表方:八珍湯合脯下逐瘀湯加減。 3.熱入營血證:壯熱持續,汗出不解,煩躁不安,甚則神昏,口干不欲飲,肋下積塊增大甚至達盆腔,硬痛不移,面晦形消,骨節劇痛,或衄血不止,舌紅無苔,脈細數。清熱涼血。代表方:清營湯或清熱地黃湯加減。 4.陰虛火旺證:形體消瘦,口燥咽干,眩暈失眠,五心煩熱,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滋陰降火。代表方:大補陰丸合滋水清肝飲加減。 二、單方驗方 消白散 壁虎30條,蜈蚣30條,青黛、三七、烏蛇各5Og,枯礬4Og,白僵蠶25g,朱砂、皂角各15g,共研細末。每次2.5-5g,一日2次,口服。 青黛片3-5g,每日3次,可長期服。 當歸龍薈丸 每次6-10g,每日2-3次口服。宜于慢粒慢性期肝火偏旺者。 ?平舛酒? 每次3-4片,每天3次,口服。維持量每日4-6片。宜于慢粒慢性期多種證型,脾胃虛寒者應慎用或減量。 靛玉紅片 一般劑量每日180-300mg,分3次日服,連續服用,根據外周血白細胞總數漸次減量,緩解后停藥。 雄黃 每次0.3g,吞服,日3次,維持量每天0.3-0.6g,連續服用。 六神丸:每次30粒,每日3次,口服。宜于漫粒慢性期多種證型,脾胃虛寒者慎用。 梅花點舌丹 每次10粒,每日3次,吞服,宜于慢粒慢性期各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