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糖尿病,食物,糖尿病患者,作用
提問: 糖尿病
專家您好:我爸60了,去年查出有糖尿病,一直吃藥,還有血脂稠今年又查出有高血壓160 ,他整天懶得動,請問這是不是并發癥,平常飲食、運動該注意啥?謝謝!
医师解答: 糖尿病是一個全身性的疾病,要重視。這種情況的出現與糖尿病的病情的相關的。 出現的血稠和高血壓要進行積極的治療和控制。 糖尿病控制好壞在很大程度上與飲食控制有關,為使患者貫徹執行飲食療法,醫護及營養人員應對糖尿病人進行指導與教育。   可采用食物交換表、食物模型或實物、宣傳手冊、幻燈片、秤或食品計量器對患者認真耐心的教育,使患者了解飲食治療的意義、內容和要求,可通過糖尿病指導講演會、做飯指導及刊物、錄相、電影等多種形式進行集體教育,同時配合對個人耐心指導,直到患者掌握飲食療法為止。   飲食方案要切實可行。應根據飲食要求、患者飲食嗜好及經濟條件與患者共同制定食譜。   檢查飲食療法執行情況。應加強門診的隨訪工作,了解患者對飲食療法掌握及執行情況,了解患者每天吃的什么,食品是如何搭配的,發現不合理的做法應及時糾正,另外須經常根據患者體重變化、健康狀況、勞動強度、發育狀況等定期修改食譜,了解病人的困難與顧慮,及時予以解決。應重視患者的飲食習慣及嗜好,但不要隨意迎合患者不合理的要求 纖維素是多糖化合物。食物纖維素包括粗纖維、半粗纖維和木質素。纖維素的作用:①有助于腸內大腸桿菌合成多種維生素。②纖維素比重小,體積大,在胃腸中占據空間較大,使人有飽食感,有利于減肥。③纖維素體積大,進食后可刺激胃腸道,使消化液分泌增多和胃腸道蠕動增強,可防治糖尿病的便秘。④高纖維飲食可通過胃排空延緩、腸轉運時間改變、可溶性纖維在腸內形成凝膠等作用而使糖的吸收減慢。亦可通過減少腸激素如抑胃肽或胰升糖素分泌,減少對胰島B細胞的刺激,減少胰島素釋放與增高周圍胰島素受體敏感性,使葡萄糖代謝加強。⑤近年研究證明高纖維飲食使Ⅰ型糖尿病患者單核細胞上胰島素受體結合增加,從而節省胰島素的需要量。由此可見,糖尿病患者進食高纖維素飲食,不僅可改善高血糖,減少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的應用劑量,并且有利于減肥,還可防治便秘。   不含纖維素食物有:雞、鴨、魚、肉、蛋等;含大量纖維素的食物有:粗糧、麩子、蔬菜、豆類等。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適當多食用豆類和新鮮蔬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目前國內的植物纖維食品,多是用米糠、麩皮、麥糟、甜菜屑、南瓜、玉米皮及海藻類植物等制成的,對降低血糖、血脂有一定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