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也可,莨菪,暗示,刺激物
提問: 嘔吐是糖尿病的并發癥嗎?
我的一個親戚,今年78歲了,患有22年的糖尿病,并長期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今年3月份開始出現嘔吐和復視現象,后經在北京醫治半個月復視癥狀基本解除?氐郊依錆螅?月份開始又有兩次嘔吐,住院后一直沒有得到根本緩解。近期采用輸液和針灸治療,并規律性采取注射胰島素和服用降壓藥調整。醫生意見是神經性嘔吐。 我們想向貴院咨詢,患者的嘔吐癥狀是不是糖尿病并發癥,還是神經性嘔吐?如果是神經性嘔吐,我們應該采取什么樣的治療方案,個人應當注意些什么?謝謝您在百忙之中幫助我解答疑問。
医师解答: 建議控制好患者的血壓,嘔吐也可能是因為血壓過高引起的。神經性嘔吐又稱心因性嘔吐,為無器質性病因而反復發作的嘔吐,多見于女性。嘔吐往往在進食后突然發生,一般無有顯著惡心感覺,嘔吐不費力,嘔吐量不多,不影響食欲和食量,常在嘔吐后即可進食,因此多數無明顯營養障礙。神經性嘔吐伴有夸張、做作,易受暗示,突然發作,間歇期完全正常。另外,有些患者接觸某些印象不良的刺激物,如某些食物、藥物,甚至某些特定的景物,也能引起嘔吐。   神經性嘔吐的治療主要有:注意糾正患者的不良飲食習慣,指導患者建立良好的生活秩序和生活環境,減少刺激因素;進行必要的心理治療,勸慰患者解除顧慮,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建立良好的醫患關系,必要時可進行暗示治療;部分患者可給予鎮靜藥或抗抑郁藥,胃排空延遲者可給予胃復安、嗎叮啉或賽庚啶,苯妥英鈉等藥物治療。嘔吐頻繁者可加用阿托品、東莨菪堿等抗膽堿藥。也可選用半夏加茯苓湯加減等中藥方劑和針灸、理療等方法配合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