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史,老年人,此法,法莫替丁,雷尼替丁
提問: 十二指腸潰瘍
自從1997年起至今,腹部稍偏右上部吃飯后有膨脹感,偶爾有陣痛,特別是急躁時和夜間,較頻繁,隔一段便有類似情況發生,去醫院(1998年)檢查,驗血及做B超,肝膽胰等均未發現異常癥狀,最后診斷為十二指腸輕微潰瘍。每當發作,每每懷疑是肝病,就又去檢查,但醫生說不是肝病,也沒再說出什么,我在一個小的城市,還請專家給與詳細解答,并給出處方,吃何種藥能緩解目前的狀況,非常感謝!
医师解答: 您的癥狀類似十二腸潰瘍,可以進行胃鏡的檢查. 潰瘍病患著應如何進行癥狀性自我療法? 消化性潰瘍是一種反復發作性慢性疾病。1990年國際上提出了預防潰瘍復發的長程治療方案,即所謂的ssc療法。這是潰瘍病,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長期治療的安全有效的新方法。其方法是:潰瘍病患者經過正規的藥物治療6周,潰瘍愈合。癥狀完全消失后,停止服用任何藥物。當潰瘍病出現復發的癥兆時,如嘔酸、胃脘部悶痛不適、惡心、嘔吐等,即使癥狀輕微,也要開始自行服藥,如口服西咪替丁400毫克或雷尼替丁150毫克或法莫替丁20毫克,每天1次,晚上睡前服用,持續服至癥狀完全消失后方可停藥。此方法簡便易行,但應注意如下幾點。 (1)消化性潰瘍應通過胃鋇劑透視或胃鏡檢查明確診斷。 (2)老年人(60歲以上)不宜采用。因為老年人消化性潰瘍癥狀常不典型,以免延誤治療。 (3)消化性潰瘍病史在3年以內,每年反復發作至少1次以上,并無伴發癥者,適用此方法治療。 (4)有消化道出血或穿孔病史者,有嚴重疾病如心、肝、腎功能不全,血液病,惡性腫瘤者均不宜采用此法。 (5)難治性潰瘍或發作頻繁、潰瘍愈合緩慢者,不宜采用此法。 (6)采用癥狀性自我療法的病人,應合理飲食、避煙酒,保持精神樂觀,注意勞逸結合,方能收到良好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