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我的,中西,病情,患者
提問: 少女患甲亢行栓塞手術后未愈,以后如何治療?
尊敬的醫師:你們好! 我今年15周歲,女,于2000年發現患有甲亢,經中西醫多方治療無效,后于2002年6月26日到上海長海醫院內分泌科住院治療。入院檢查:FT3 49.7pmol/L、FT4 33.1pmol/L;TT3>9.22nm0l/L、TT4 195nmol/L、RT3 1.42nm0l/L、TSH0.01miu/L、TGAb58.3%、TMAb19.5%、TG2.41ng/ml。甲狀腺彩超示:雙側甲狀腺彌漫性非均質性腫大,腺體內血管增多、增粗,血流量664.7L/M。甲狀腺ECT顯示:甲狀腺兩葉呈顯著的彌漫性增大,濃聚放射性功能增強,放射性分布均勻。甲狀腺攝碘率增高,3小時83.79%,24小時93.21%。雙上肢平舉細震顫陽性,雙眼裂稍增寬,眼球稍突出,球結膜無充血及水腫,輻輳反射存在,眼球無震顫,甲狀腺三度腫大,質軟,無壓痛,可觸及震顫,聞及血管雜音。 上海長海醫院治療行雙側甲狀腺動脈栓塞手術。術后復查甲狀腺彩超示:1、雙側甲狀腺體積較術前縮小,腺體內回聲粗強,內散在少量強回聲;2、甲狀腺內血流量明顯減少,甲狀腺上下動脈處未見明顯動脈血流信號。 出院后一直口服丙基硫氧嘧啶片和優甲樂片。目前,日服丙基硫氧嘧啶2.5片和優甲樂0.5片,T3、T4、TSH方能控制在正常范圍內。如減藥,就反彈。 綜上所述,我的甲亢病雖經上海長海醫院行雙側甲狀腺動脈栓塞手術治療,只治療了表癥,未能治療病根。為此,特請教你們,我下一步將如何治療?我想用放射性131碘治療,可以嗎?如不行,我想手術治療?請賜教!
医师解答: 建議您用藥進行控制,慢慢恢復,然后等病情穩定后逐漸減藥。 要進行定期的復查。 飲食可以如下進行參考: 甲亢病人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甲狀腺激素會促進腸道糖的吸收,加速糖的氧化和肝糖分解,同時還促進脂肪分解與氧化,可使人體產熱散熱明顯增加,蛋白質代謝加速,致負氮平衡(消耗大于攝入),人常有疲乏無力、肌肉萎縮等癥狀。這些能量的消耗,使甲亢病人吃得多瘦得快,所以,甲亢病人一定要保證每日足夠的熱量與營養等的攝入,以滿足人體需要。甲亢病人每日所需熱量,比相應年齡段正常人群所需約多10%-20%,因此應采取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熱量飲食。 甲亢患者應少食魚、蝦、貝殼類海產品,禁食海帶、紫菜等海藻類海產品,因海產品內含有大量的碘,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原料,治療期間攝入過多含碘食物,會加重病情。 甲亢患者極容易引起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缺乏,加之甲亢本身以及甲亢治療中抗甲狀腺藥物的應用,引起白細胞減少,也需要增加維生素與礦物質。所以甲亢患者應多食富含維生素A、B、C、D、E及礦物質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堅果(花生、瓜子、松子、腰果、杏仁等),動物肝、腎、蛋黃、牛奶及奶制品,胡蘿卜、豆類食品,必要時應及時補充復合維生素B,維生素A、D、C等。但要注意,須忌食咖啡、濃茶等促使人們精神興奮、失眠等加重甲亢病情的食物。 甲亢伴有骨質疏松、骨質脫鈣及老年甲亢患者,還要補充鈣劑或食用含鈣高的食品及維生素D制品,深綠色葉菜類、骨頭湯、奶和奶制品是最好的鈣的營養來源,其礦物質含量高,而且有利于吸收及骨骼生長。老年、體弱、重癥甲亢患者,必要時可服用鈣制劑、魚肝油膠丸、維生素D制劑等。
您在百忙中給我答復。您建議:“用藥進行控制,慢慢恢復,然后等病情穩定后逐漸減藥”。我忘了說,我母親曾在生我前患甲亢。因此,我的甲亢病是遺傳的。況且我的病已這么多年,稍微減一點藥后,病情就反彈。所以,可以肯定的說,藥物對我治療只能控制,無法根治。為此,還請貴網站的專家們能為我的甲亢病提出一個根本的治療方案。
提供一些中西醫結合的辦法以供參考。中西醫結合是我國醫學發展的基本方針之一。在甲亢的治療中采用中藥、西藥聯合治療,不僅可各揚其長、避其短,而且可以明顯地提高臨床療效,縮短療程,且病人也樂于接受。陳氏以中西醫結合的方法治療甲亢110例,中藥選黃芪、黨參、山藥、白芍、夏枯草、玄參、麥冬、半夏、貝母、牡蠣、枸杞、炒棗仁。便溏加白術、陳皮;目赤目突加菊花、澤漆、澤瀉、白蒺藜;甲狀腺腫大加白芥子、瓦楞子;結節腫大加三棱、莪術、赤芍;心悸心煩加生龍骨、遠志、梔子;肝氣不舒加柴胡、香附、佛手;面紅、皮膚紅熱甚加黃芩、半枝蓮。每日1劑,水煎服。西藥用他巴唑,視病情輕重,每日用10~30毫克,1~2月后減至維持量。伴有甲狀腺腫大、突眼較重者同時服甲狀腺片每日20~40毫克一次,無此癥狀者在用他巴唑半月后加甲狀腺片。結果:近愈36例,顯效31例,有效43例,總有效率為100%,其療效顯然高于單純中藥或西藥的治療。治療前后T3、T4值比較均有顯著性差異。〔陳金錠.山東中醫學院學報 1993;∶42〕   聶氏報告中西醫結合治療甲亢120例,并設中藥、西藥對照組各40例,中西醫結合組方案:中藥用生黃芪15~30克,太子參、生地、生白芍、夏枯草、麥門冬、五味子、炒棗仁、炙甘草各10克,生龍骨、生牡蠣、草決明各25克。服3~6個月后,辨證服用龍膽瀉肝丸、沉香舒氣丸、知柏地黃丸等。西藥重、中、輕度用他巴唑30、20、15毫克 口服,1月后每日分別為20、15、10毫克,輕度用2~5個月,重、中度,每隔半月減5毫克/日至維持量,再用3~9個月。中西藥服用時間間隔0.5~1小時。中藥組、西藥組分別單獨服用上述中藥、西藥,均用1~1.5年。結果:三組分別痊愈70、10、12例,顯效50、21、28例,無效0、9、0例。治愈率中西醫結合組優于兩對照組。〔
專家們:你們好! 很不好意思再打擾一次。你們的建議不錯,我非常感激。其實,我也曾采用過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應該說有一定的療效,但是,很難根治,稍微減一點西藥量后,病情就反彈。況且我的甲亢病是遺傳的,現在的虛假廣告又實在太多,中西醫結合治療往往價格昂貴。所以,對于用藥物治療(包括中西醫結合),我信心不足。 我也知道,甲亢病的最優治療方案是藥物治療。對于用藥物長期治療無效或不能根治的,可選用放射性131碘治療或手術治療。 131碘治療易帶來甲減的后遺癥,而且要求患者年齡在25歲以上。我雖然只有15周歲,但按現在的生活條件和我的體重(70公斤),應該是已發育成熟。所以,我想如果采用131碘治療,在治療用藥劑量上如按應用藥量的80%,同時輔以藥物控制,待再觀察一至二年后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是繼續用131碘還是逐漸減藥?我這想法行得通嗎? 否則,就干脆采用手術治療。你們可能不理解。我的病已拖了這么多年,它對我的身心健康、學習和生活已造成了嚴重的損害。我真的不想再這樣拖下去了!!!你們能為我提出一個好的手術方案和手術醫院嗎?
建議就診三級的綜合醫院進行相關的指標的檢查。 如果認為藥物方法總是不易控制和不太理想可以考慮碘131或手術的方法進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