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素,因素,精神,尼莫地平,固醇
提問: 頭痛
120大夫: 我近來頭痛,左半側腦疼痛。做過腦電圖,ct,腦流圖,都說是腦供血不足,血管性的頭痛。腦流圖檢查說與貧血有關系?褂興凳茄芫仿危緣氖悄崮仄狡渲固燮Ч患選G胛蝕蠓蚰閿瀉瘟擠劍?
医师解答: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病,為發作性神經血管障礙引起的頭痛,與內分泌、飲食、遺傳、精神因素,強光、饑餓、噪音、疲勞及氣候變化等因素有關。其中精神因素占47%,遺傳因素占30%。目前研究認為前列腺素及血栓素類物質在血液中的濃度變化是本病的生化基礎。 治療偏頭痛首先應在精神上放松,其次要排除誘發因素,如含有脂肪、酒、酪胺的食物應避免,注意勞逸結合,保持環境安靜,避免日光照射、饑餓等。精神緊張時,應及時給予鎮靜劑(如安定)與鎮痛劑(如去痛片)合用可使頭痛較快緩解。嘔吐明顯時可給胃復安或嗎叮琳等。頭痛發作時還可給予非類固醇抗炎止痛劑,如阿司匹林每日600毫克,或消炎痛每日75~150毫克。該藥有抗前列腺素作用,能抑制血小板凝集,在頭痛發作早期應用效果較好。咖啡因麥角胺片為偏頭痛特效藥,每次1~2片。若不能緩解發作,0.5~1小時后追加1次。單次發作勿超過6片,一日總量勿超過12片(兒童減半),過量會產生麥角中毒,妊娠及嚴重心肺腎患者禁用。 由于偏頭痛是一種反復發作性頭痛,如果每月有2~3次以上發作應長期給藥預防。如心得安每日30~120毫克;鈣離子桔抗劑硝苯啶每日30毫克,尼莫地平每日90毫克;二甲麥角新堿,初時每日0.5毫克,一月內漸增至每次7毫克,每日4次。高血壓可誘發或加重偏頭痛,應同時治療,有抑郁或焦慮者,也要及時給予抗抑郁或焦慮藥物。婦女妊娠期、絕經期,口服避孕藥等均可加重偏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