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蔬菜,病人,尿液,咸菜
提問: 慢性腎炎哪些食物不能吃或少吃
煩忙的醫師: 您們好!因我媽媽患腎病已有多年,五年前腎發炎,因治療不即時,不當造成腎膿腫導致切除了一個右邊腎,現在她腎炎又患了,醫生說是慢性腎炎,要是吃藥的話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醫師叮囑動物蛋白的東西一定要少吃,醫師他也說得不那么仔細,那植物蛋白可不可以吃呢?像牛奶,麥片,營養餐之類的食物能不能多吃一點呢?請醫師給予最好的建議!謝謝醫師!
医师解答: 不宜吃香蕉等。 腎炎病人怎樣選擇低鹽膳食、無鹽膳食和低鈉飲食 腎炎病人應根據病情、尿量、血壓及水腫的情況,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下,選擇低鹽 、無鹽或低鈉膳食。低鹽膳食要求每天只能吃鹽2~3克,應避免吃一切含鹽多的食品 ,如醬豆腐、咸菜、咸鴨蛋、腌肉、咸魚、咸面包等。無 鹽膳食要求烹調時不能用鹽和醬油,為增加食欲,可用糖、醋、芝麻醬、番茄醬來調味,同 樣應注意不能吃咸菜、咸魚、醬豆腐等含鹽量高的食品。低鈉飲食要求每天不能吃鹽和醬油 ,并避免食用含鈉高的食品及蔬菜,如用發酵粉或堿制作的饅頭、糕點、餅干、掛面、方便 面及油餅、油條等。凡100克蔬菜中含鈉量超過100毫克者,均應慎用。如每100克茴香菜中 含鈉186毫克,每100克芹菜莖中含鈉159毫克,這兩樣菜都不應吃。每天膳食含鈉量最好不 要超過500毫克。 腎炎病人應吃水果、蔬菜等堿性食物嗎 腎炎的病人,尿液常偏酸性,若多吃堿性食物,可使尿液呈堿性,有利于疾病的治療 。堿性食物除蘋果、梨、西瓜、香蕉、草莓等水果和菠菜、黃瓜、扁豆、蘿卜、土豆等蔬菜 外,還有牛奶及海帶等,患者可適當選食。但在食用海帶時,要反復浸泡,去掉咸味。 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及鈣、鐵等礦物質,適當食 用有利于健康,可促進疾病早日康復。 當患者出現少尿、尿閉時,應限制食用含鉀豐富的蔬菜和水果,飲食中不能用無鹽醬油,因 為無鹽醬油主要成分是氯化鉀,可使血鉀升高,加重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