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尿酸,高尿酸,嘌呤,晶形,的是
提問: 尿酸高
標本種類:血清1、葡萄糖 7.432、尿素氮 4.673、肌酐 714、BUN:CREA 0.075、尿酸 624患者男,70歲,退休教師,有肺結核和鼻炎。現感覺口干舌燥,尿頻,手腳無力,偶有麻感。請問專家這是什么病呢?跟尿酸高有關系嗎?
医师解答: 尿酸由人體的肝臟、骨髓、肌肉等生成,在未經分解的情況下由腎臟、消化器官排出體外。成年男性體內的尿酸總量為7毫摩左右,其中將近一半每天交替排出體外。如果生成量增加,排泄量減少,尿酸在血液中的濃度就會增高,出現高尿酸血癥。如果不及時加以控制,便會發展為痛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一項標準,血中尿酸值男性在416微摩/升以上,女性在357微摩/升以上,即可判定為高尿酸血癥。血尿酸一旦超出正常值,便會形成尿酸鹽。所謂痛風,即是尿酸鹽隨血液流到達下肢的遠端,在關節及其周圍以結晶形式沉積,并壓迫該處神經,引起發麻,重者劇痛難忍。尿酸鹽結晶沉積在腎組織內,可引起腎炎和腎結石。   值得慶幸的是,高尿酸血癥同樣是可以防治的。據對大約40位高尿酸血癥患者的一項跟蹤調查,減少一半飲酒量,堅持以蔬菜為主的飲食調養,三個月后,這些人的平均尿酸值從536微摩/升降低到434微摩/升。由此看來,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無疑是預防高尿酸血癥最為行之有效的方法。
請問需要服用藥物嗎?什么藥管用?他現在服用肺結核的藥還有保肝藥。
飲食控制很重要,其他包括戒酒、降低體重、多飲水、避免過度勞累、緊張、關節損傷等。藥物治療,可降低血尿酸水平,減少痛風的急性發作,防止痛風石的形成,減輕腎臟損害。藥物多給予苯溴馬龍(立加利仙)25-100mg,每日一次,有時也合用小劑量別嘌呤醇。目前臨床上,繼發性者多用別嘌呤醇治療,原發性可用苯溴馬龍治療,同時大量飲水,口服碳酸氫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