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咽喉,疼痛,甘草,要有,汁液
提問: 求咽喉炎驗方
本人咽喉腫脹發炎已5-6天了,吃了藥也不見好轉,疼的連咽口水都難受,請醫生們幫我開個驗方吧?
医师解答: 咽喉疼痛是最讓人難受的。難以發聲 ,進食困難 ,就連吞口水或液體時也劇痛難當。感冒以后未及時治療 ,有時也會引起咽喉腫痛 ,水米不入。歌唱家、教師、愛大聲講笑以及嗜吃煙酒辛辣的人也容易發生咽喉疼痛。當然 ,我們常說的扁桃體炎也會出現咽喉疼痛 ,這種疼痛有時會達到牙關緊閉的程度。 其實 ,咽和喉是兩個相鄰的器官 ,往往同時發病 ,也有單獨發病的。因此 ,出現咽喉疼痛一定要到醫院去看 ,以明確發病的部位。中醫認為 ,咽喉疼痛者 ,多因外感風熱 ,肺有積熱而引發。不過成年人因房事過頻 ,也會腎陽不足 ,虛火上升而喉痛。另外 ,天氣干燥多吃了燥熱食物 ,也會致病。 不過 ,中醫治病是要講究辨證施治的。對于肺熱壅盛、燥邪困擾的咽喉急性發作者 ,一般采用清熱解毒的方法進行治療 ,最典型的是使用六神丸。六神丸具有很強的解毒清熱功效,含在口里 ,一股清涼透浸咽喉。不過 ,對付慢性咽喉腫痛可是一件麻煩的事情。根據筆者的臨床經驗 ,最佳的方法是生嚼新鮮橄欖和生甘草。生嚼橄欖和甘草 ,必須要有耐心 ,為求達到療效 ,最起碼要生嚼 20粒新鮮青皮橄欖 ,表皮有果斑的青橄欖最好。然后再嚼 15克生甘草片 ,生甘草在中藥店里都可以買到。 嚼食甘草時 ,應注意慢慢地嚼其汁液 ,并徐徐吞下 ,務求汁液不斷地流過咽喉痛處 ,以達到消炎目的。嚼食橄欖時記住不要心急 ,必須嚼至全無橄欖味。才吐出渣核 ,然后再嚼食第二粒 ,采用這種方法必須要有耐性 ,并每天按照先嚼橄欖后咽甘草的順序咀嚼一至兩次 ,嚴重者最好每天嚼三至五次。一般來說 ,癥狀不太嚴重者 ,兩次便可治愈 ,癥狀嚴重者 ,不妨多嚼幾天 ,直到消炎止痛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