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脂肪肝,患者,病情,可求,呼吸
提問: 脂肪肝
經檢查是中度脂肪肝,甘油三脂高、血脂高、轉安酶高,如果要過一步檢查需要檢查些什么?是否有藥物可治療,有很多醫生說脂肪肝沒有辦法治療,但飲食要注意是這樣嗎?怎么能確定是屬于那種脂肪肝,如果能治療的話該用什么藥?
医师解答: 轉安酶高的具體值是多少,正常人可有稍微的升高,但復查后一般恢復正常。 一般此項高是肝臟炎性復制的表現。 關于脂肪肝的相關知識: 脂肪肝是由于多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質蓄積過多的一種病理狀態,其發病 機制至今尚未完全明確。對于多數脂肪肝患者來說,病情是可以逆轉的,關鍵在于 積極祛除病因及誘發因素,如肥胖、高脂血癥、糖尿病、酗酒等。其次是調理飲食 結構,糾正營養失衡,以及堅持合理的鍛煉,控制理想體重,并樹立健康生活的理 念,糾正不良行為,通過這些非藥物治療措施的實施,絕大部分輕中度脂肪肝患者 可以“不藥而愈”。 在上述治療措施中,需要特別強調運動療法。這是因為,一方面運動療法在脂 肪肝治療中的作用和意義尚不完全為患者所了解,容易忽略甚至不敢運動鍛煉;另 一方面缺少運動療法而單靠飲食調理來降低體重和治療脂肪肝,常因難以堅持或效 果不理想而告失敗。因此,針對脂肪肝的治療,必須將運動療法擺在重要位置上, 認真對待,持之以恒。專家指出,運動療法的實施可達到消耗能量,增加胰島素敏 感性和減肥健身之目的。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應把握好三點: 一、選擇以有氧代謝為主的運動項目,如中快速度散步、慢跑、騎車、爬坡、 呼啦圈、跳舞和廣播體操等。避免缺氧運動項目,如足球、短跑等。 二、掌握適當的運動量、運動時間和頻率。運動量以中等強度為適宜,即運動 時呼吸、心率增快,并感輕度疲勞,輕微出汗,但不應感到頭昏、呼吸困難或嘔吐 等。而在運動后疲勞感可很快消失,精力、體力和食欲均保持良好。運動時間每次 不少于30分鐘,每周運動3次。如果為急性脂肪肝或脂肪性肝炎活動期,或伴有肝 腎心功能不全等情況時,應適當控制和減少運動量,以休息為主。 三、無論運動治療還是飲食治療,都不可求之過急,避免物極必反。應當遵循 漸進原則,尤其是在運動量和運動時間的把握上,應逐漸遞增。 并根據身體狀況和病情變化適當調整,以達到既發揮治療作用又避免不良影響 的良好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mf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